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经贸处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of the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Office at Geneva and other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in Switzerland

首页>多边合作

来源: 类型:

贸发会议敦促在债务困境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改革全球债务架构

贸发会议表示,疫情以来,到2022年底,发展中国家的外部主权债务增长15.7%,达11.4万亿美元。由于贷款人和金融工具的多样性,不断攀升的债务水平进一步复杂化。令人担忧的是偿债成本的飙升。低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在利率较低时借入资金,而现在要分别将其出口收入的23%和13%用于偿还外债。不断上升的债务成本正在耗尽发展所需的关键公共资源,约有33亿人(几乎是全人类的一半)生活在债务利息高于教育和医疗支出的国家。系统性债务危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从困境走向违约)即将出现,发展危机已在发生。

贸发会议强调,需要采取以发展为中心的办法处理债务问题。债务危机不断加剧不仅源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债务浪潮、疫情以来的连锁危机以及发达国家大力收紧货币政策,主要根源在于全球债务架构的结构性缺陷对陷入债务困境的国家提供的支持不够充分、及时。贸发会议概述了一系列建议,旨在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求重新调整全球债务架构。